女性雄性禿只在更年期掉髮?小心!有可能是現在進行式

6月 03, 2020

女性雄禿只在更年期掉髮?小心!有可能是現在進行式(1)

女生的掉髮問題,不只出現在壓力大、產後及更年期,擁有雄性禿基因的人,基本也與男生一樣,最早可能在青春期就有跡象,甚至於30~50歲之間都有可能發生。毛爵就曾有一名女性因為掉髮問題前來就診,卻在進一步頭皮檢測後才發現她原來有遺傳雄性禿的基因,才會造成了當初圓禿掉髮部位的毛囊死亡,再也長不出頭髮。原以為只是一個小小的掉髮問題,最終卻因為女性雄性禿,讓她在年紀輕輕時,就遇見了無法逆轉的禿髮危機……




雄性禿基因造成掉髮狀況變得更嚴重!

女性雄禿只在更年期掉髮?小心!有可能是現在進行式(2)

▲雄性禿的病理機轉,主要是因為雄性荷爾蒙中的睪固酮被體內的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DHT會攻擊毛囊,致使毛囊萎縮、死亡。

由於雄性禿和雄性荷爾蒙有關係,因此而得名,卻不是只有男性才會有雄性禿的問題。

事實上,女性體內也有雄性荷爾蒙,只是濃度沒有男性這麼高,所以症狀比較不明顯。不過,如果你的家族中具有雄性禿的遺傳基因,先天的毛囊對於DHT的接受器就會比一般人更敏感,即使是女生,也同樣會出現掉髮的狀況。

此時,如果再遇到異常掉髮(壓力性掉髮、外力拉扯)的問題,更容易雪上加霜,導致毛囊提前死亡,再也長不出頭髮,讓原本可以藉由藥物、生髮水改善的掉髮問題,變成無可逆轉的禿髮窘況。




女性雄禿只在更年期掉髮?小心!有可能是現在進行式(3)

▲左圖為壓力性掉髮+女性雄性禿的表現狀況;右圖為經過植髮加密,頭髮重新生長,毛髮回歸的樣貌。




植髮手術加上積極保養,找回秀髮的濃密樣貌

因為女性雄禿的狀況不容易發現,所以很多女生都會因此忽略,但劉怡坊院長提醒家族中有雄性禿遺傳史的女性們,當發現自己出現大量的異常掉髮時,應該趕緊就醫治療,以防止類似這個案例的情況出現。

劉怡坊院長建議女性可以從以下二點來觀察和治療:

▌初期症狀輕微者:頭頂部位有頭髮變細、稀疏的情況,這時可採取的措施是看診,並根據醫生指示服用口服藥、外用生髮水來改善掉髮,使用後可觀察3~6個月的時間,確認成效是否良好,並於期間調整飲食和作息,避免掉髮狀況更嚴重。

▌嚴重者:頭頂禿髮範圍均勻擴散,已能清楚看見頭皮。通常,這已經是掉髮最嚴重的時期,這時藥物、生髮水、低能量雷射頭皮光療幾乎都沒效果,只能利用植髮加密挽救頭髮稀疏或禿髮部位。




FUT、FUE靈活搭配,讓女性植髮的選擇更多

女性雄禿只在更年期掉髮?小心!有可能是現在進行式(4)
而治療方式,過去以FUT毛囊單位移植術為大宗,也是大部分女性植髮會使用的術式,原因在於術前無須剃成光頭或平頭、捐贈區也可以用長髮蓋住,對於女性而言相當方便,也符合愛美的需求。

只是FUT術式在術後會留下一條線性疤痕,許多女性都會擔憂手術痕跡被看見。所幸劉怡坊院長顧慮到這樣的問題,會在植髮完畢後採取「隱痕式縫合法」,讓捐贈區的疤痕接近隱形,也可避免留下明顯傷疤,且縫線非常直,拆線後幾乎看不出來,不仔細翻根本不會發現。


女性雄禿只在更年期掉髮?小心!有可能是現在進行式(5)

▲從上圖能清楚地看見疤痕的癒合狀況,3個月後疤痕已經不明顯,術後1年則接近隱形。

但即使已經經過細緻的處理,對於後枕部會留下一條細微疤痕,仍舊有許多女生無法接受。還好現在的植髮科技日新月異,為了能夠更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女性植髮也能選擇另一種植髮術式──FUE毛囊單位摘取術來進行,以根本性的差異點來說,原本進行FUE植髮手術需要剃成平頭或光頭,現在則能採以分層剃、局部剃、完全免剃來執行,不只痛感低、手術後也僅會留下細小的點狀疤痕,傷口不需縫合拆線,因此癒合將更快速且無痕,等於植髮成效與外觀同時兼顧。

不過若是本身需要植髮的區域較大,需要較多的植髮量,也可以同時運用FUT、FUE植髮手術來搭配進行,不只能減少捐贈區的傷口面積,也能讓醫師在手術過程靈活取髮,令種植後的密度呈現更自然,達到滿分的理想成效。

女性雄禿只在更年期掉髮?小心!有可能是現在進行式(6)

由此可知,植髮療程需由經驗豐富且專業的醫師做量身訂製的規劃,才能根據每個人的落髮部位及落髮狀況做全面性的改良,手術過程也才能逐一從取髮或種髮的程序上注意到細節與眉角,結合準確、合適的術式或複合式植髮手術進行,而能做到上述要點的醫師,其植髮技術、專業度也都具備相當程度的經驗與水準,才能駕馭各種植髮術式靈活地針對個別情況做調整,幫助女性擺脫掉髮的噩夢。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連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