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所有禿髮都能用植髮解決嗎?

5月 07, 2020



擁有一頭豐密的秀髮,不僅讓整體造型更加出色,也常是我們生活自信的來源,因此當雄性禿、圓形禿(鬼剃頭)、疤痕禿髮、產後掉髮、拔毛癖、毛囊炎……各種掉髮問題發生時,讓我們的頂上三千髮絲成為煩惱來源,這樣的禿頭危機該如何改善和解決才好?真的只要植髮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不再掉髮嗎?


植髮禿頭治療費用M型禿地中海禿頭治療禿頭的方法女性禿頭治療女禿頭雄性禿掉髮產後掉髮
從原因著手,找出掉髮的根本元凶!

想要改善禿髮問題就必須從根本下手,了解掉髮常見的5種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緩解掉髮的狀況:


▌心因性掉髮:
多是受到情緒壓力影響所造成的掉髮問題,如:壓力性掉髮、圓形禿等,皆是心因性掉髮的一種。一般來說,在緩解壓力之後也能隨之消除。


▌外力性掉髮:
拔毛癖、長期綁同一個髮型(如:馬尾、公主頭、固定分線)等,都會因為外力性拉扯而造成異常掉髮。平時可以多換換髮型,避免長期拉扯特定部位的頭皮,即可改善掉髮;但拔毛癖是一種精神方面的症狀,嚴重者需要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以行為治療或藥物治療來改善症狀,掉髮問題也會獲得解決。


▌遺傳性掉髮:
也就是所謂的「雄性禿」,它的出現和遺傳基因有很大關係。睪固酮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成分,會被5α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HT),DHT會攻擊毛囊,造成毛囊的生長周期變短,頭髮異常掉落,並逐漸變得稀疏、細軟,時間一久,毛囊會萎縮死亡,形成禿頭。不論男女都可能有雄性禿,建議與專業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癌症化療、抗凝血劑、抗甲狀腺亢進藥物、雌激素、精神科用藥等,都有可能導致掉髮,甚至睫毛、眉毛、其他毛髮,都有可能受藥物影響而掉落,但一般都是暫時性掉髮,在停藥後,大多數人的頭髮都會慢慢再長出來。


▌其他掉髮原因:
當皮脂分泌過度、生活習慣不佳、細菌或黴菌感染、錯誤染燙等,都有可能造成毛囊發炎而導致落髮狀況,也需要經由醫生指示加以治療。


雄性禿治療女性掉髮治療禿髮治療掉髮嚴重生髮水推薦掉髮怎麼辦落髮掉髮藥如何治療禿頭
植髮不能無中生有,而是將現有頭髮做重新分配!

簡單來說,植髮的原理就是「將現有的頭髮進行重新分配」。透過醫師手術取髮,將後枕部(又稱永不落髮區)的健康毛囊移植到毛囊萎縮、禿髮的部位進行修飾或加密,改善禿髮的現象。


所以在正常情況下,只要患者自身的毛囊數量充足就能植髮,無法使用他人頭髮來植髮。

如果後枕部毛囊不足,患者想用其他部位的毛髮移植,必須考慮到「從哪裡取出的毛囊,術後長出來的毛髮也會和取髮部位一樣」,如:捲捲的胸毛、腳毛等,可能就會遇到長不長的問題。」

此外,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植髮,例如:因為藥物治療(如:癌症化療)所導致的禿髮,因植髮術後若持續用藥,還是會繼續掉頭髮,一般不建議植髮。可待停藥後觀察一段時間,如果毛囊還是沒有順利長回來,再討論植髮手術的可行性。


頭治療男性禿頭藥物治療禿頭診所頂禿治療壓力禿掉髮原因掉頭髮掉髮看哪科掉髮門診掉髮皮膚科
FUT、FUE、ARTAS複合植髮,客製化、更細膩



現階段的植髮術式有三種:FUT植髮、FUE人工植髮、ARTAS植髪機器。各有其優點,介紹可參考:FUT、FUE、ARTAS原理、特色、案例分享

然而,這三種術式雖然擁有不同優勢,卻也擁有一些限制。若想達到更好的取髮效果,醫師必須靈活結合不同的植髮手術,截長補短、相輔相成,才能兼顧取髮量、傷疤的美觀度,以及術後取髮區的視覺密度和自然度,達到1+1>的植髮效果。




而FUE微創植髮、ARTAS植髮機器在手術期間會遇到的剃髮問題,診所也提供了多種不同的選擇,甚至是FUE完全免剃髮的特殊手法,可以依據患者不同的頭皮條件及可接受度,找到最適合的剃髮方式,避免植髮術後等待頭髮重新長長的尷尬期。




生活中,可能造成掉髮的因素很多,根據掉髮原因的不同、掉髮嚴重程度,也會有不一樣的治療方式。尤其植髮術前的評估細節很多,劉怡坊院長建議有植髮意願的患者們,在實際執行植髮手術之前,還是要先尋找專業醫師進行詳細的評估診斷,了解自己的掉髮情形、頭皮健康情況、植髮費用,再決定要不要植髮。

當然,術後也必須調整個人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才能確切預防掉髮,有效治療掉髮問題喔!


一直掉頭髮頭髮一直掉頭髮原因頭髮變細髮毛爵生髮診所劉怡坊醫師韓式植髮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連繫我們